這篇是交易觀念的最後一篇文章,把這三篇提到的想法結合起來,便能對「交易」這個行為有正確且全面性的理解。上次提到了盈虧比的重要性及和交易頻率之間的關係,這篇要講的是面對市場和交易行為的正確期望。

什麼是「正確期望」?白話來說就是不要對市場抱持不切實際的幻想

例如拉開周線圖看到歐元距離周線級別的壓力還有700點,就去期待今天做多明天突然宣布什麼大消息,一天達到700點獲利;或是用了一個勝率50%的策略,去期待可以連勝20次把本金翻個5倍10倍;或是進一步來說,配合前面提到的盈虧比,我們都知道盈虧比越高越好,但若我們設定的目標獲利過高,或是超出操作的時間架構之外,那也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舉個例子,假設我們在1H (1小時K線)的時間架構下操作GBPUSD,這個幣別20根K線的ATR是30點,要是我在這個架構下做了一筆交易,希望用30點停損想去換90點獲利,也就是去期待一筆交易的走勢可以一次超過這個幣別在這個架構下的3倍ATR,只為了做到我想要的3倍盈虧比,這種在架構內對波動幅度的過度期待也是不切實際的。即使真的超過了,那只代表這個走勢有很大的可能是在更高的層級下發生的,不代表這樣的盈虧比設定是合乎邏輯的。

ATR計算方式|Average True Range

ATR為Average True Range的縮寫,即平均真實波動幅度,計算方式為
1. K線的最高價減最低價
2. K線最高價減上一根K線收盤價的絕對值
3. K線最低價減上一根K線收盤價的絕對值

這三個數值當中最大的值,便是True Range (真實波動幅度),而ATR便是取幾根K線的真實波動幅度的均值,也可以當成是這段區間的平均波動

也就是說,並非這些事情在金融市場完全不會發生,而是發生機率非常低,去期待這種幾乎不會發生的事,只會讓你養成錯誤習慣,下意識去賭不太會發生的事,而忽略交易的本質是什麼。

綜合前兩篇的觀念和思維,我們大概可以整理出一套面對市場操作時從無到有的正確思路:

  1. 先確定下來自己要做順勢還是逆勢
  2. 透過技術指標、K線型態或是支撐壓力判斷,思考哪個地方可以滿足相對簡單操作
  3. 判斷這個要操作的條件當中,達到怎樣不如預期的走勢要認錯 (停損)
  4. 在操作的時間架構下設定合理的獲利目標,檢視盈虧比是否夠大,是否值得操作
  5. 上述四點都能好好做到之後,去檢視放大盈虧比的可能

這是法人在訓練一個沒有經驗的交易員的簡易版流程,困難點在於要時時去省思自己的行為是否滿足這些鐵律,有沒有獲利幾次之後開始忽略這些重要的觀念,開始胡亂操作;或是沒辦法獲利的時候,因為怕賠錢又跳回去追求勝率的錯誤之路。若每次交易能做到這個思考流程,反覆檢視,長期下來要賠錢的機率非常非常低。建立好正確的觀念之後,我們就要正式進入,如何透過一些技術指標或K線型態,去尋找順勢和逆勢操作中的相對簡單操作。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23/12/2020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