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了很多關於外匯的基本知識之後,終於到了大家期待已久的操作教學了!

操作教學的系列文會分幾篇,從觀念,作法,甚至損益控制一一跟大家分享,進階作法的部分也會不定期釋出!

首先在面對外匯市場要有一個觀念:交易不是要找100%準確的進出位置,是要找相對簡單的操作點。技術分析不是拿來當主要進出的依據,而是輔助判斷我們找到機會相對大的點位。

技術分析

這邊要分兩個層面,技術分析的使用方式,從來都不是把各種指標疊加起來,找到一個勝率很高的組合之後,覺得發現聖盃了,推算一下大概下個月就可以退休了這樣。而是透過一些條件去「輔助」自己判斷找到值得操作的位子,也就是承擔一定風險可以換取更多報酬的位子。

就像為什麼有人用兩條均線可以穩定獲利,有人用裸K可以賺錢,而有些人的圖上面畫的滿滿的線跟各種標點,外帶三個副圖什麼指標都放上去了,卻還是沒有成效。因為重點就在於面對技術分析的角度對不對。要用KD來判斷走勢,可以,要靠MACD來分析水位,沒問題,那拿來進出呢?

既然不是要透過技術指標的組合來找準確的進出,就表示技術指標的使用上,求的是一個可以幫助我們判斷我們「要」的資訊。

大家可以思考一個問題,既然我們要找的是相對簡單的操作點,那就要多問一個問題,我們要吃哪段走勢?

順勢交易與逆勢交易

順勢交易要吃的是開始確定走勢一直到反轉或盤整的這一段魚身;逆勢交易要吃的是反轉點到下一個支撐壓力這段,每個做法的目標不同,所要關注的也就自然不同,這邊我們就先以最常見的順勢交易來說明。

在一個趨勢出來後,我們要在上面找相對簡單的操作點,那首先就要先拋棄「要找很好的進場點」的想法。相對簡單的操作應該是著重在「走勢延續的判斷」和「確認走勢後的回測成功」。白話來說就是,一段走勢確定開始走之後,中間出現了特殊的型態告訴我們會繼續走,那我們就在延續的地方進場。或是走勢開始走的時候,還不確定是否為有效的趨勢,但回測到壓力/支撐的位置停住了,我們可以試著在這個地方操作,這兩者都算是相對簡單的操作點。

而不是心裡想著要做順勢,但一直想要拿到最好的成本,就各種組合技術指標去想要摸頭抄底,即使真的摸到了,或是心裡覺得反正成本很好,停損也只有一點點,但這並不符合我們要找的目標:相對簡單的操作點,那這種行為就應該避免。

也不要想順勢我要吃、逆勢我也要吃,通常想兩者通吃的最後就是兩者都吃不到,然後又跳回去排列組合技術指標在找高勝率的策略的迴圈裡,這是新手很容易犯的錯誤。

建立好這個觀念之後,下一步,我們就是要來尋找屬於自己的判斷型態。

外匯實作 重點整理

  1. 不是要找100%準確的進出,是要找相對簡單的操作
  2. 技術分析是用來輔助判斷而非決定進出的根據
  3. 仔細思考自己在市場想要吃的是哪種走勢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14/12/2020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