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Foreign Exchange, 又稱FOREX或FX) 為全世界最大的金融市場,平均每個交易日交易總額超過5兆美元,且每周5個交易日、每天24小時連續交易,交易時段相當便利,隨時隨地都能進行外匯交易。受惠於龐大的交易量,主流貨幣商品流動性極高,日間出現跳空的機率相對低,技術分析的參考價值也就相對於其他金融商品高。

外匯為兩個幣別之間的配對交易,所有的外匯交易皆由買入一個幣別同時賣出另一個幣別組合而成,如做多EUR/USD就可以拆解為買入EUR同時賣出USD。因此在操作上相對有彈性,不須受限於任一幣別。此外,由於外匯交易並非集中市場交易,不須透過交易所撮合交易,在資金需求上也不用像期貨受限於一個標準合約,一次至少要投入一定的保證金,即使是小資族 $ 100美元也可透過槓桿進行外匯交易。 

但外匯投資該怎麼入門呢?我們就分以下逐一說明吧!

外匯的交易時間是什麼時候?

下圖我們把各個市場主要的交易時間轉換到台灣時間,可以看到台灣的下班時間剛好處於倫敦市場的主要交易時間,正是外匯市場最活躍的期間,這也是為何外匯交易非常適合一般人,非常適合想利用下班時間為自己賺進額外收入的投資人。不過由於歐美國家每年會在3-4月及10-11月調整夏令時間一小時,做交易時須多加注意。

外匯的報價方式

外匯的報價一般以5位數為主,例如GBP/USD 1.2985,或是USD/JPY 105.41。而5位數最右邊一位數,便是傳統報價的最小跳動點,稱之為pip。例如GBP/USD從1.2985漲到1.2986,或是USD/JPY 從105.41漲到105.42,我們就可以說上漲了1 pip。然而,現在因為電子交易盛行,有些交易平台會提供0.1 pip作為最小跳動點,像在MT4上面設置停利停損時,計算便是以0.1 pip為單位。

外匯交易平台主要模式:DD (Dealing Desk) 及 NDD (No Dealing Desk)

DD也就是俗稱的造市商MM (Market Maker),一般情況,這類交易商從客戶端收到一筆訂單時,會直接先跟客戶成交,再將部位拋至真實的外匯市場對沖掉部位,透過買賣價之間的點差來獲利。

NDD則不會透過平台處理訂單,而是直接將訂單丟到外匯市場之中,其中又細分為STP及ECN兩種模式。

如何搜尋外匯經紀商評價?

在最初步挑選平台交易商時,可以透過外匯天眼來搜尋各家外匯經紀商的評價,也可查到該經紀商是登記在哪個國家的監管機構之下,以免踩到黑平台地雷。另一個篩檢交易商可不可靠的方法便是透過歷史上發生過的風險事件去檢視當下這些外匯交易商處理的態度及能力如何。

外匯市場如何挑選交易貨幣對?

這問題可以從幾個面向,首先,點差大的商品不適合短線交易,因為一進一出的交易成本佔比太高,例如ZAR,可能我們只想要獲利20點出場,但他本身的點差都不只20點。因此若要做短線,建議挑選主流貨幣,像是EUR、AUD、NZD、GBP、JPY等

另外一個小技巧便是我們可以透過不同週期去判斷,例如我們在4H的週期上去找趨勢,確定均線排列狀況之後,切到小一點的週期去檢視進場機會;或是4H及1H都呈現明顯趨勢時,透過一些K線型態的組合,去找到更好的進場點位。

外匯交易需要關注什麼重點?

  1. 所有的獲利都是拿風險換來的,需專注在怎麼換而不是怎麼贏
  2. 關注盈虧比的效益遠比關注勝率來的高
  3. 盈虧比需與交易次數配合,以最大獲利為目標

在相對簡單的位置操作,例如在某個支撐壓力發現特定型態,確認支撐壓力有效,那這個支撐壓力作為停損位置,一般來說停損的空間會相對小一點,相對的盈虧比就容易大一點。若是在趨勢的中繼位置操作,由於可以期待趨勢的延續,一般來說獲利空間會是相對大的,這樣做也能讓盈虧比大一點。這樣的交易模式,長期下來要不賺錢都很難。

衍生閱讀請見下方文章:

外匯市場和投資的正確期望為何?

  1. 先確定下來自己要做順勢還是逆勢
  2. 透過技術指標、K線型態或是支撐壓力判斷,思考哪個地方可以滿足相對簡單操作
  3. 判斷這個要操作的條件當中,達到怎樣不如預期的走勢要認錯 (停損)
  4. 在操作的時間架構下設定合理的獲利目標,檢視盈虧比是否夠大,是否值得操作
  5. 上述四點都能好好做到之後,去檢視放大盈虧比的可能

對外匯市場衝擊相對較大的數據公布:

在一開始可能大家會不容易知道什麼數據的公布或是事件對市場的影響是劇烈的,這邊也先列出幾項對市場衝擊相對較大的數據公布:

  1. 不定期的各國利率決議,包含升降息與購債規模調整
  2. 每周四台灣時間21:30 (冬令時間) 美國當周初請失業救濟金人數
  3. 每月第一個周五台灣時間21:30 (冬令時間) 美國失業率、非農就業人口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25/12/2020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