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提到技術分析的關鍵在於輔助判斷「相對簡單的操作」,這一篇來告訴大家做交易最需要關注的目標到底是什麼。

交易是在可承擔的風險內,想盡辦法讓獲利擴到最大。這句話應該聽到爛了,但實際上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所有的獲利都是由承擔風險換來的,也就是說,無論你怎麼進出,射飛鏢卜卦、技術指標組合,摸頭抄底,做的事情都一樣:拿風險換報酬

因此我們要專注的點就在於怎麼換,而不是怎麼贏。

外匯交易的重要關鍵|盈虧比

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思維,因為大部分的人下意識都會關注在怎麼贏,所以一直執著於策略的勝率。但勝率只是拿來降低自己心理壓力用的,不是拿來讓你獲利的。真正需要關注的是盈虧比,也就是俗稱的賠率,再更白話一點,就是你願意拿一塊錢去賭幾塊錢的獲利可能。

下面這張表是在幾倍的盈虧比之下,達到不賠錢所需的勝率。可以看到當盈虧比達到2倍的時候,也就是停損1元停利2元的情況,其實在不算交易成本的情況下,勝率只要33.3%就可以達到不輸錢,所以3次交易只需要做對1次便不會賠錢了。若盈虧比達到3倍,勝率只需25%就可以損益兩平。只要控制好盈虧比,交易已經立於不敗之地。

外匯交易

外匯交易範例說明

那每個人都去尋找10倍盈虧比的機會就好了不是嗎?這樣想不能說錯,只是換一個角度來講,10倍盈虧比的交易機會絕對比2倍或3倍盈虧比的機會少很多,若我們的目標是求獲利,那應該是找到某個策略他的盈虧比和交易次數算起來是最大的。

假設盈虧比3倍的交易機會一個月有25次,盈虧比5倍的交易機會一個月只有10次,假設勝率都在50%的情況之下,3倍盈虧比的總獲利還比5倍盈虧比的獲利多出25%

這些數字很可能我們真的在交易的當下是不會知道的,所以,盈虧比的觀念背後的想法便是:「看對的時候多賺一點,看錯的時候少賠一點」。這也就跟上一篇說講的「相對簡單的操作」相呼應。

外匯交易重要指標與型態觀察

在相對簡單的位置操作,例如在某個支撐壓力發現特定型態,確認支撐壓力有效,那這個支撐壓力作為停損位置,一般來說停損的空間會相對小一點,相對的盈虧比就容易大一點。若是在趨勢的中繼位置操作,由於可以期待趨勢的延續,一般來說獲利空間會是相對大的,這樣做也能讓盈虧比大一點。這樣的交易模式,長期下來要不賺錢都很難。

至於為什麼不要去糾結勝率呢?我們再來看下面這張表

在盈虧比一樣是2的情況之下,勝率從50%提升到60%,每做一筆交易的期望獲利也才增加0.3,甚至要提高勝率17%,才會跟盈虧比3但勝率50%的情況差不多。那我們試想,針對一個交易的做法,提高盈虧比1的難度比較高,還是提高勝率17%的難度比較高?

勝率高當然好,贏的次數多自然壓力就少,操作的信心也會增加很多,但在兩者相比之下,應該放更多重心在提高盈虧比而不是提高勝率盈虧比才是一個策略可不可行的關鍵

外匯交易重點整理

  1. 所有的獲利都是拿風險換來的,需專注在怎麼換而不是怎麼贏
  2. 關注盈虧比的效益遠比關注勝率來的高
  3. 盈虧比需與交易次數配合,以最大獲利為目標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23/12/2020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