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跟大家在分享投資商品時,發現大家對一些金融商品都還不是很了解,我個人的意見是在進入金融市場前大家要先評估每個人自己的個性,還有時間分配上能夠準確執行的金融商品種類!所以今天就先跟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ETF唷!

透過ETF拉近投資全世界的距離

投資市場商品琳瑯滿目,常常讓人不知從何著手。考慮投資產品其實第一件事情,不是考慮其投資報酬率,而是自己能不能有效的執行並掌握這個投資商品。以一個初階的投資人看來,我個人認為ETF是一個很適合大眾的被動型投資,而我在此就稱它為懶人投資吧。

那ETF是什麼呢?與共同基金有什麼差別?

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看到後面有基金就知道,其實ETF是一項跟基金很像的金融產品。他跟基金一樣都是一個菜籃的概念,將很多檔股票放入一個籃子裡,讓投資人去做投資。ETF的價值對應證券市場漲跌,並交由專業機構來進行管理。

那很多人一定會問,那ETF跟共同基金有什麼差別? 其實ETF最大的特色是在於他大部分是屬於【被動式管理】,一般基金是交由專業的投資團隊去做操盤,因此屬於主動式管理,由投資團隊決定手上資金的運用跟標地,而ETF是直接反應標地市場的價值,因此標地的好壞就變得非常重要!

ETF建議做中長期的投資,他的低管理費與多元化商品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因此它不需要每天花時間盯盤,發行商所發行的標的也是經過挑選,以元大台灣0050來說,它是台灣第一檔指數型基金,其成分股是台灣股市中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這些都是台灣最優秀的企業,投資人可以直接買這個標的就能投資到這些公司,我們都知道光買一張前50大公司的股票要花不少錢,因此用這樣的方式就可以用比較少的金錢去持有這些股票,而且還可以分散風險,這些企業光是要倒閉一家就很困難,更別說全部倒閉了。

怎麼用ETF可以投資全世界

ETF可以分很多不同種類,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怎麼用ETF可以投資全世界。大家可能只對台灣的ETF比較熟悉,但其實在台灣也可以透過銀行投資國外的ETF,不需要到國外開戶是不是很方便呢。

為什麼要將投資範圍分布到全世界呢?

說到這邊不同的ETF發行商所推出的產品特性及投資的地區都不同,但此時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為什麼要將投資範圍分布到全世界呢?其實這是我們今天要提醒大家的一個觀念,因為我們永遠沒辦法確定哪一個市場會是一路長紅,當然有些賭徒心態較強的投資者會孤注一擲,而選擇去賭一把,然而對我們一般的投資大眾,我會比較建議使用較穩健的投資方式,就是把雞蛋分到不同的籃子裡,如此不僅有多元的投資商品,還可以進一步做到分散風險。

ETF 的種類類別

ETF種類有:股票(其中又分區域型,單一國家型,產業型等)、債券、商品(有能源,貴金屬,農產品等 ),投資人將資金分佈在不同產業和不同區域,能有效地降低風險。

投資中長線ETF的三大風險

投資中長線ETF的三大風險在於:股災時一樣會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績效有時候會落後追蹤指數、境外投資的ETF可能會有匯損,這個細項還有應變的避險方式我們之後會再用一篇文章做詳細一點的介紹喔!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27/02/2021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