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投資世界股票市場的VT,下跌1.48%。對我來說,如果下跌的幅度發生在兩年之前,我會覺得,阿,好可怕阿,該不會股災要來啦?難道又買在高點啦? 一天就跌掉將近2年的定存利息,很恐怖耶。

只是自從去年接受COVID-19股災的震撼後,現在面對這種等級的波動,相較之下就沒有那麼驚慌失措,貌似真的是有訓練有差。

不過,我相信對於一些投資朋友來說,面對突如其來的下跌幅度,往往還是會有一點心驚膽顫的感受,或許這種恐懼正替你帶來,是否為了將來更大的跌幅要賣出的煩惱。

現在是高點嗎?

我想與你分享一件事情,你猜猜看,年初至今,我收到從TDA寄過來的VT破新高通知,累積有幾次?

我總共收到了33封的破新高通知,這個頻率有多高?

相當於每4個交易日我就會收到一封信告訴我。

「現在就是高點」

我想,就算不是所謂的投資達人,我們也很清楚的明白,在今年時常喊高點的代價是,那些過往的高點都變成我們現在眼中的低點了。

然而,請不要誤會,我並不是試圖告訴你現在的股價是高還是低,因為對於指數化投資者來說,我們對於未來的一切發展完全是不知道的,我們不去預測,但我們做好準備面對挑戰。

那麼回歸到一開始的問題,現在是高點嗎?

是不是高點的答案,往往都要等時間過了才能夠明瞭。

因此身為一個明智的投資者,不該這樣問問題。

你要問的問題應該是:

  • 如果現在是高點,我能承受下跌10%、20%甚至是30%的跌幅嗎?
  • 如果現在是低點,我能忍住不去追逐上漲10%、20%甚至30的漲幅嗎?

試著回答這些問題的答案,會比尋找未來才擁有的答案更加實在。

本文由 YP投資理財筆記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突如其來的下跌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20/07/2021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