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哪一種指標,價格在上漲或下跌的途中,都會造成指標的讀數也逐漸向上升高或是下跌,而若價格創新高,我們也希望指標創新高的,但指標卻沒有創新高,或是價格創新低,指標沒有創新低,便是所謂的背離,通常會在市場突破高低點時產生。背離很長也會發生在順勢行進的過程中,背離成功會造成盤面的休息或者轉折,背離失敗則會照著原始方向進行,此稱作為指標鈍化。

大多數的技術指標其實是由價格所計算出來的,包含開盤價、最高價、最低價、收盤價。

指標背離有哪些狀況?

根據股價走勢和指標的不同,以KD指標可分為以下4種:

1.價格未突破前一波的高點,但是 KD 指標已經突破前一波的高點,指標背離可能會有轉弱機會。

2.價格未跌破前一波的低點,但是 KD 指標已經跌破前一波的低點,指標背離現象有轉強機會。

3.價格已經突破前一波的高點,但是 KD 指標並未突破前一波的高點時,指標背離的現象可能有轉弱機會。

4.價格已經跌破了前一波的低點,但是 KD 指標並未跌破前一波的低點時,指標背離的現象可能有轉強機會。

【指標背離的應用】

既然了解了背離發生的原理,那我們就可以在背離發生時,來做進場,會發生背離情況的指標有很多,KD、RSI、MACD 都有可能發生背離情況,在同一時間如果越多指標發生背離,那越有機會反轉。

【底背離實際情況】

以上是以美股 AAPL 來做的觀測,下面用了 RSI 與 KD 兩個指標,搭配著均線一起看,可以看得出是一個明顯空頭趨勢,明顯看得出價格已經跌破前個低點了,但 RSI 與 KD 都有背離的情況出現,此時代表市場很有可能出現休息或者轉折,是一個不錯的進場機會,後面一個月即趨勢反轉開始上漲

【頂背離實際情況】

以上第一張搭配著均線可以看到多頭趨勢,隨後下跌再重新突破前一次高點,但 KD 指標卻在 50~65 左右徘徊,隨後便一路下跌

【總結】

在趨勢方向相同時突破高點要關注,趨勢方向可以搭配著均線一起看,在第二次突破高點時如果發生明顯頂背離時,多頭將盡,可以準備做空;反之亦然,突破低點時要關注。二次突破低點發生明顯底背離,空頭將至,可以準備多單進場,背離情況可以搭配複數個指標一起看,像是 KD 與 RIS 等指標。

背離見好就收,不要想著靠背離大賺,停損與停利放少一點,當順時來臨就跟著順勢做就好了

原文授權自 ETF 先生-投資理財的第一站,原文連結:什麼是指標背離?

衍生學習

訂閱留存率96%的投資課程:https://www.pressplay.cc/project/9A4D3CE45D3E2C8E8B3EBB43C937BEFC/articles/B880A16AE4EF1FA2BBDAA41B70D6CC0C

期權投資實戰營,讓每一次的投資交易更有信心與支持:https://www.pressplay.cc/project/9A4D3CE45D3E2C8E8B3EBB43C937BEFC/about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15/10/2022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