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Miss Diamond開始接觸期貨之後,發現其實期貨並不像長輩說的那麼危險,是因為台灣人對於投資這件事相對的保守,一般人對選擇權的概念就大概是槓桿很大、很危險不要碰,但其實只要控制好聽損停與停利我覺得他跟股票的操作邏輯是相似的,會危險只是因為沒有處理危機!!!

期貨的風險與控管

為什麼呢?比起股票,相比之下台灣的股票因為有漲跌幅的限制,一天的漲與跌都會控制在10%以內,但如果你自己在操作時也將風險控制在10%的投資金額裡,這樣是不是聽起來風險沒那麼高了呢?危險的不是商品本身,而是心魔,該停損沒做好的話,就讓商品變得看似危險!說到這裡,其實今天想要跟大家介紹的是個股期貨,它結合了股票與期貨的特性,是一個延伸性的商品。

股票期貨與期貨的差異

期貨與股票期貨有什麼不同呢?股票是現貨,而股票期貨是期貨,兩者相近但又有些微的不同,大家對股票應該都有大概的理解了,我就來說說什麼是期貨:期貨就是買未來的商品,買賣雙方透過合約,約定在未來按照某個指定時間點以某個價格成交商品,這些商品最初是實體的商品,比如米、雞蛋、小麥等,後來才衍生出金融的指數型期貨商品,比如台灣的指數期貨,跟買股票不同的是投資人以現金直接買入可以馬上擁有股票,如果投資人想無限期擁有可以放到進入墳墓那天也可以,但期貨會有到期日。

是不是有點複雜呢?
其實一點也不,比如說我預測在下個月會有颱風影響米的收成,那我就可以跟農夫約定好了下個月後要以某個價格收購他的米,雙方同意之後就是一個契約成立,不管下個月米的收成是好或壞,都以約定價格成交。

股票期貨與期貨的特性

既然股票期貨算是期貨,那他就具備了期貨的特性,包含了槓桿、到期日與保證金,但股票期貨是以口而不是張或股為單位,一口是兩張,所以我如果我買入了一口台積電期貨是買入了兩張的意思,而期貨的特性值得留意的是到期日,當日期一到如果要繼續保留則需要【換倉】,換倉就是將合約換到下個月繼續持有,但換倉就會需要支付一點換倉的費用!

以台積電股價一張600為例子,我買入一口台積電股票期貨只需要付600(元)*2(張)*13.5%(期貨保證金)=16萬2千的金額,但買入兩張台積電600元的股票需要120萬,價錢是不是差很多呢?但當台積電上漲1元的時候,1張股票賺1000元,我的股票期貨因為是兩張,所以每上漲一點(股期是以點位跳動的)是賺2000元,用更少的金額就可以獲得相同的報酬是不是聽起來很棒呢!但需要注意的是當標的下跌的時候也是賠相同的金額,而當賠的金額超過了所繳的保證金,也會有追繳保證金的事情發生喔!

股票期貨有哪些種類呢?

 台灣的股票期貨可以分為三種

  • 個股期貨
  • 小型個股期貨
  • ETF期貨

個股期貨與小型個股期貨都是與股票連動,差別在持有的量個股期貨一口是兩千股的股票,而小型個股則是每一口是100股,所以每跳動一點的價格是100元的損益,買入台積電的小型期貨的保證金計算方式是600*100*13.5%=8100元,不同標的的原始保證金比例也不同,有興趣的再自行搜尋一下自己有興趣的標的所屬的保證金比例喔!

ETF期貨連動的則是ETF,ETF本身又由股票所組成,所以等於包含了數個不同的股票,而每口則是代表10張,就是10000股的股票,所以每跳動一點等於是一萬塊的損益!

股票期貨的優點

總結下來股票期貨的優點有以下優點:

  • 低交易成本:只需準備一定比例的保證金就可以參與股票的漲跌
  • 高槓桿:低成本因此屬於高槓桿
  • 多空都可以做:沒有融券沒券可借的問題,只要有相對的交易方就可以進行交易

期貨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 有保證金追繳的風險
  • 商品流通性:不是所有的股票都有股票期貨喔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31/03/2021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