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是什麼呢?債券是投資人將錢借給對方,並承諾一個還款的日期(就是到期日),在到期日到期前對方不還本金但固定每期給投資人利息,等到到期日再將本金還給投資人,與股票的股利相似,除了股票可以隨時在市場交易外,股票投資人也需要共同參與公司的股價漲跌喔。

相信大多數的投資人都聽過投資時需要做資產配置,大部分的時候股市跟債市是連動的,當一方漲的時候通常另一個是跌(當然也有同時漲與跌的特例,但我們今天先以大多數的情況進行分析)為什麼呢?因為購買債券是投資人在遇到股市空頭時常做的避險操作,而債券又分為國家債券與公司發行的公司債,公司債的部分由於公司有倒閉的風險,所以大家俗稱最安全的投資就是我們美國所發行的國債啦,美國國債在世界佔了領頭羊的地位,跟美金是主流貨幣是一樣的道理~

        而購入美債又有不同區期間的到期日,短期的有3個月-3年到期、中長期有3年-7年到期、長期則是10年以上的,那該如何選擇呢?債券的到期時間越長利率越高,因為未來難以預測,時間越長風險相對越高,因此會用更高的利率吸引投資人!而短期的債券利率與定存差不多,但波動、股市連動性相對的低,因此如果是選擇短期債券做股市的避險,可能就不是一個有效率的商品。

直接購入債券與購入債券ETF的差別

而投資債券不只可以直接購買債券,其實ETF也有債券類型的商品喔,直接購入債券或購入債券ETF兩者的差別是什麼呢?

1. 方便性:

ETF不用等到到期日,容易買賣,降低時間成本,而且也不需要大量資金就可以買入,就如同之前文章介紹的ETF的手續費低,但買入債券型ETF是需要課稅的,直接買入債券是不用扣稅的唷!

2. 持有的目的性:

(1)公債:追求的是殖利率(簡單的說就是配息的比率)的收益,因此很多人是將債券視為資產,在到期日前固定收取利息。

(2)債券型ETF:長期市場價值的增值(也就是價差),並在股市有風險時互補的作用,因為在股市空頭的時候購入方便買賣的ETF操作比較簡便。

3. 風險:

        債券型ETF會由券商一直購入離到期日還有一定時間的ETF,不會持有即將到期的債券,因此利率的風險一致不會像時間長的債券對利率的反應那麼大。

        而台灣的投資人其實有部分喜歡買入公司發行的高收益債,其實高收益債與股市的走勢較貼近,當危機發生時,公司償債的風險變高,就有較高的機會價格會下跌喔,又或公司經營不善就有倒閉的可能,但持有公司債券是有比股東有權利先優先分配剩餘的資產的!

        今天債券先幫大家介紹到這邊,下集會幫大家介紹3檔不同期間由全球最大ETF發行商ishare在2002年就發行發行的美債ETF:分別是代號TLT的20年期債券、IEF 7-10年期債券與SHY 1-3年期債券,請繼續關注喔!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17/03/2021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