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安,我是艾綸
臉書搜尋紛絲團:「股市放大鏡-股期艾綸
臉設搜尋社團:「艾綸股期討論社團
Telegram-股市放大鏡-股期艾綸

又到了深夜深度文的時間,這幾天在免費LINE群組稍微詢問了一下,大家操作標的與想要學到的東西,兩個群組的結果稍稍有點不同,一個群組是比較【偏向股票&權證】,另一個則是偏向【期貨&選擇權】

操作哪種商品都可以,重點是要適合自己,因此艾綸呢,想要針對這些教學內容寫出一系列的文章。今天這篇文章,我想來跟大家聊聊操作期貨你的本金要多少才夠!

建議操作期貨需要有多少本金?

大家都知道現在期貨的保證金,小台33250 大台133000,其實就是四口小台=一口大台(一點的盈虧也是如此),那麼這樣的話我是只要有33250就能入市操作小台了嗎?

答案絕對是錯的!

那麼50000可以操作了嗎?答案也絕對是錯的!

股票不是有多少錢就可以買多少股票嗎?為什麼期貨不行?

因為期貨是衍生性金融商品,他是高槓桿高風險的東東

期貨有定期結算日、保證金制度、無限風險(會倒賠)

期貨可以產生多大的槓桿?

至於槓桿是多大?艾綸來算給你看

公式:期貨槓桿倍數=期貨合約價值/期貨保證金

依照今天台指收盤價14437,小台槓桿=(14437*50)/33250=21.7(約22倍)(大台也是)

也就是說!你今天操作期貨是在操作槓桿高達22倍的商品!是真的非常高喔!

今天拿剛好一口小台保證金去操作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獲利出場→恭喜相安無事
如果虧損出場→基本上你的錢就不夠再進場一次了。

畢業!收工!

當然我知道不會有人拿剛好一口的錢操作,但我發現拿5~10萬操作的小台的大有人在,艾綸必須老實說! 這樣的資金~是不夠的喔!操作起來會非常非常有壓力!

我們以小台拿5萬資金來操作好了,如果每次進場都以30點當作虧損,輸一次就是1500,1500/50000=0.03,也就是你輸一次就是總資金3%,那麼你最多能夠連輸11.16次(這還是你每次都嚴格執行停損的時候),還沒有包含不停損、過度交易等狀況,通常失控的時候一天就會賠完了!

如果今天把資金放大到20萬呢?

輸30點=1500/200000=0.075,你可以連輸111.16次(真的輸成這樣請先休息),你一次的虧損不到總資金的1%,基本上不痛不癢,既能夠無壓力操作、也不怕連續虧損過多,都是屬於虧損能夠贏回來的階段!

所以我會這樣建議,如果你有資金能夠操作一口大台,不如拆成4口小台,並且一次一口就好 最多加碼到兩口,再多就沒有操作彈性了!

所謂操作彈性,就是說假如我擁有40萬,最多大約可以操作11口小台(但不可能操作到11口),通常5-6口很緊繃了,此時你的操作策略就可以很多元,例如逢低加碼(小幅凹單),或是順勢加碼(擴大獲利)

實戰案例分享

我舉個例子!這陣子的的指數在14000-14400來回震盪,假如我只有一口的錢 我在14200放空 停損30點,回落了只能停損出場,但我有10口的錢 我在14200放空 並且採用馬丁策略,每回落50點加碼一口,因此200點的距離 我會加碼四次 也就是5口,平均成本為14100,只要指數突破14100我都是獲利的,這就是資金多的好處,能有多元策略與承受虧損的能力!

當然有人會問說,那為什麼我不全部5口都作多在14000就好?
靠夭~真的有那麼準的話,我就每次進場都砸11口ALLIN就好啦~

這邊要跟大家講的是,操作不可能每次都賺錢,但資金多的好處是就算帳面賠錢,也有機會利用策略將錢賺回來,這就是為什麼外資基本上不會輸錢,因為他們的資本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厚阿!幾百點的虧損 加碼攤平就沒事了!

我要教的不是跟大家講要會凹單,而是跟大家講,操作口數與資金必須要有一定比例一口小台最安全最舒服的距離是10倍,也就是30萬一口小台(大台請*4),若有良好的策略與紀律,有5倍就基本可以了!

所以啦!資金不夠的朋友!我會建議先存錢學技術喔!不要操之過急~

錢啊!!你在輸贏的是錢啊兄弟姊妹們!

以上!下回來講講選擇權的資金與策略安排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29/12/2020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