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市場六大主力:政府、外資、投信、自營商、市場派、公司派」

大家好,我是艾綸,又到了深夜深度文時間!

我們延續上一篇:論基本面、籌碼面、技術面的效果與發酵速度

裏頭提到的兩個坑之一:市場五大主力+政府

市場上的”大錢”呢基本上可以分為5+1,我們先講這個“1”

市場五大主力+政府|1.政府

政府的買賣超呢正常可以去觀察八大官股行庫,而通常官股行庫的買賣超都跟外資反方向,主要的功能就是買外資倒下來的還有賣外資買上去的,另外非常時期呢還有「國安基金」

這個是當股市不佳、國際動盪時會出來護盤的,政府是台灣股市最大的莊家,能夠動用的資金,目前一天的成交量綽綽有餘,艾綸並不是很認同護盤這個動作,因為會使得市場變得”不自然”,政府的出手會使得大跌變小跌,小跌變盤整。

換句話說,台灣股市是個非常保護多頭的市場

市場五大主力+政府|2.外資

一般來說大多能夠掌握市場漲跌的就屬外資了,外資大買通常就會漲,反之亦然。除非賣超中小型股的量大於買超權值股的量,就會形成雖然是賣超,但股市收漲(
上週就是這樣的狀況)

另外還有個重點,大盤要大漲基本上一定是外資大買,政府大買只會縮歛跌幅,並不會帶動股市大漲。

假外資:有些公司法人會將戶頭開在海外買台股,這個就是假外資!

最基本的辨別辦法是真外資只會買有基本面好、題材好的個股,一些小型股、怪怪股是不會去買的~

市場五大主力+政府|3.投信

投信一般多數是基金操盤,投信有個豆腐可以吃,當出現季底、年底作帳行情時,為了績效跟分紅~都會去操作手上的股票一波,像最近年底了很明顯的~投信買超什麼,那些股票就會大漲,反之賣超則出現下跌修正

市場五大主力+政府|4.自營商

自營商一般來說參考價值不高,一方面因為有出權證,會買賣超連結標的做避險,另一方面則是自營商大多數是做當沖或是隔日沖,有時候看著自營商買,隔日反而下開高走低,因為隔天沖掉啦!

市場五大主力+政府|5.市場派

通常指的是散戶中的大戶們會約定好一起買那些股票~這種股票通常都是中小型類股、股本小好操控,要拉的速度也會快到讓你上不了車,做這種股票風險高!

市場五大主力+政府|6.公司派

通常指的是大公司分撥出來的投資資金,這種錢呢可以多留意是否是買自家集團的股票,或是可以留意券商的地緣關係!

以上這5+1呢都可以成為個股中的「主力」,市場派跟公司派則可以透過「券商分點」與「大戶持股」去觀察(這塊大家可以用豹投資觀察,試用完要折扣碼可來信:moneybook721@gmail.com)

依我認知許多人應該都只會看三大法人甚至只看外資,因此常常就看到~為什麼外資連買超五天股票都沒漲或是下跌!?

阿不是嘛~這檔股票主力就不是外資嘛! 想要找到飆股,就要先找到主力,籌碼面是買股票絕對需要學而且必須學好的一門功夫,在台灣這種小市場更為重要!

因為線型可以畫給你看、成交量可以做給你看,但籌碼面是真的錢砸下去回不了頭。

另外再特別提一下消息面,新手們大部分絕對都會看消息面買股票

12月業績創新高阿、外資調高目標價阿、蘋果熱銷1千萬隻阿

我問一個最簡單的,你認為你看到這則新聞的時候是第幾手消息?第二手?

錯!至少是第四第五手了

如果後續還有漲幅那你賺到,但多數我觀察到的都是,你要馬追不到、要馬就是追了被殺下來!

以上就是籌碼面的概略介紹啦,之後有機會再逐一細說每個主力!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14/12/2020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