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幼幼班的新手們,這篇文章是你們的畢業課!一定要搞懂接下來文章下面的每件事,你才可以開始進入市場交易。

第一,弄清楚商品規格

  • 保證金多少?
  • 賺賠點數是多少?
  • 期貨選擇權怎樣計算?

一些簡單的期權術語跟單位有哪些?
手續費成本有哪些?
有關電腦跟手機我應該怎樣去操作介面?

這些相關的教學在第一集都有去提到:

第二,我的交易週期應該從當冲著手

還是我應該從波段出發?
我應該選擇怎樣的交易商品?
例如是期貨  還是  選擇權?
他們各別不同的特性是什麼?

第三,交易期貨選擇權最重要的就是掌握趨勢方向

→也就是我們應該在甚麼時候買漲?甚麼時候買跌?
我要在哪裡買進?應該又在哪裡賣出?

因此判別多空方向跟價格就是我們最重要的課題,而今天最後一天幼幼班的課程最重要的就是第三點。

一般我們用來辨別多空方向會用到所謂的三大面向
1.基本面
2.技術面
3.籌碼面

三大面向:基本面

基本面泛指所有新聞、政治事情、戰爭行為、公司產業等等消息
以及最總要的總體經濟。

雖說我們對於單一公司或產業的消息影響程度會比較少
因為我們是加權指數

但也因為有權重股係數的影響,如果是台積電或是電子類股的消息,也多少會加權指數產生衝擊。

因此每天的國際經濟新聞、台股新聞、經濟趨勢、數據公布,都是新手要去關心得事情。

但對於老手來說→消息面難免總是後知後覺、事後論
通常我們在看到消息的時候往往主力已經先行佈局完
因此技術面對於我來說是最後參考的數據資料

三大面向:技術面

再來我們會講到第二大點【技術面】
技術面就是我的拿手好菜,技術面泛指一般我們在學習做投資常會聽到的傳統技術分析,K線理論、交易指標(MACD、KD…等等)

型態、價格理論、亞當理論…各式各樣各門各派對於K線的解讀意義,我都把他歸類在技術面。

技術面最為複雜體系特別龐大,往往是新手最難學習的部分,需要透過長時間學習、累積經驗,才會必較有顯卓的效果。

三大面向:籌碼面

最後要去提到的就是【籌碼面】
在籌碼面裡面新手們得先知道什麼是三大法人?
誰是外資?誰是內資?十大特定法人又是誰?
一般我們必較先關注誰的籌碼

這邊一樣快速用連結幫大家科普:


不論是籌碼還是技術看完這些數據資料後,我們應該怎麼樣去思考未來的多空方向,就是接下來我們進入交易中必須得持續學習的部分。

最後在補充,在交易的世界裡也分兩派交易人

  1. 主觀交易者
  2. 程式派交易者

主觀交易者就是裡用三大面向所提供的數據資料,結合自身交易的經驗跟盤感,來研判後續的走勢以及他的交易進出場方式跟點位。

程式派交易者則是完全仰賴程式指標的設計,而程式派交易者可以在細分成兩派

  • 程式輔助派:透過設計出來的交易軟體,提供進出場的判斷標準跟訊號,進而讓交易者決定是否應該在這裡買進或賣出,交易者還是具有決定權。
  • 程式自動化交易派:完全讓程式幫交易者自動化交易,交易者只需要設定好進出場的條件後,就擺著讓電腦自行運作,定期優化程式的進出場模式以及改正缺失就好。

每一個交易風格都有他的優缺點跟獨特的地方,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個性、工作生活習慣去選擇,在搞清楚有這些東西之後我們就可以從幼幼班畢業,進入到期權國小班了。

下一堂課我們會來介紹  新手可以快速使用那些工具  去輔助你看盤交易,記得留言和分享,文末可以加入 FB 學員社團!我們下集見!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04/12/2020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