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特地講一下籌碼觀念:

  • 1.基本面
  • 2.技術面
  • 3.籌碼面

為什麼三大面向【籌碼】會被歸類在獨立一個面向?可見代表他的重要度跟專業性!在籌碼上ACE是切成三個獨立市場去做觀察:

  • 1.現股市場的資金流動
  • 2.期貨市場留倉、多空增減
  • 3.選擇權市場留倉、買賣權、最大未平倉量

利用三大市場各自所表現出來的數據,去找出目前行情噴發的【強度】跟【穩定性】包含續航力,由於我們很常拿到的數據資料都是在盤後,所以有時候就算看到盤後的籌碼資料了,也是會發生。

如果主力又重新在盤中調節掉籌碼,其實會比較容易產生→怎麼跟我看到籌碼結果不太一樣?

現在關於籌碼的工具跟資料已經很多,但是為什麼常常我們看完籌碼資料後會發現一個問題:【現在散戶大做多,盤勢一直空】

主力不是做空嗎?盤怎麼一直漲

之前在觀察籌碼資料表的你們一定遇過這些問題,其實除了籌碼是誰做的這是第一個要點外,到底

  • 外資
  • 自營
  • 十大
  • 散戶

另外大家比較少去忽略就是交叉市場的比對,這邊提到交叉市場的比對就是把上述我提到的,現貨、期貨、選擇權市場籌碼的【移動】跟【位置】,拿來做一個分析。

首先第一個

在現貨市場的類股輪動

Q1到底資金目前去到的產業類股是哪一個族群?

Q2在現貨市場加碼對象是誰?

Q3你們知道外資跟內資在做現貨市場有不同的習性嗎?

Q4你們有關鍵的工具可以整理好資金流動的方向嗎?

期貨市場

大部分我們很常用散戶小台留倉量來做一個評估,因為總說要跟散戶對做,但是也不少發現,怎麼散戶方向總跟行情方向一致,難道散戶比外資強??

這些箇中的小技巧在哪裡,我們又如何用量→找出關鍵的成本價跟支撐價位
並透過這樣的關係去看到  行情的多空強弱變化

選擇權市場

第一當然就是買賣權的變化加上買賣方

第二則是我們常講的P/C比觀察

最後就是最大未平倉量的解讀跟移動

三者相互關係  最適合拿來在跟期現貨市場做比對

因為選擇權真的是很敏感的市場,又由於選擇權賣方特殊的特性,所以拿來做留倉的觀察最適合不過,選擇權是避險還是是行情?

這些籌碼的解讀跟動作都會是我在行情的移動中特別會去觀察的

以上這些思考點跟數據都是同學們比較需要去研究到有關籌碼面的部份,以及在行情的爬升、下跌、震盪中→找出籌碼出現異常或不一致的觀察,進而去解讀後市行情的可能性,這邊幫大家補一下之前有寫過比較細節的籌碼文章連結

類股輪動

何謂三大法人

更多文章在網站裡都有教學唷,大家可以再慢慢看,但這個技能一定要學起來~~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23/11/2020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