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艾綸
臉書搜尋紛絲團:「股市放大鏡-股期艾綸
臉設搜尋社團:「艾綸股期討論社團

常常遇到一種狀況是,明明線型排列屬於盤整,後來出現所謂的進攻K棒突破盤整區高點,隔天卻又殺下來,這個就是市場上所謂的「假突破」,再加上隔日冲、當沖客居多,容易造成線線型偏差!

而艾綸之前在【K棒與成交量的重要性-初階】 提到量能與K棒間的關係,「價量齊揚」就是其中提到的一項對於多頭有利的關係,表示價格就算上漲,也有人願意用更高價格買進!

如何降低假突破的可能性?

因此呢,也許我們可以在「價量齊揚」這個前提之下再增加一些條件,,降低假突破的可能性!

除了設定成交價和成交量的上漲要高於一定的幅度以外,還有針對前一日成交量設定前提標準,至少要前一日成交量超過500張的中小型個股(大型股則必須更高)

但是為什麼要這麼做呢?這是因為成交量其實就象徵著該檔個股在市場上的交易熱絡程度,當一檔股票的交易越熱絡,表示有許多投資人搶著要買賣,股票的價格也才更有機會延續上漲趨勢。

而投資人還可以再搭配籌碼分析等盤後資料,若個股的籌碼趨向集中,表示主力大戶買進、股票主要掌握在少數人手中,此時股價上漲的機會較大,投資人可以藉此提升投資勝率,有效避免假突破的買點!

案例分析:同致(3552)
接著我們來看一下「價量齊揚」這項策略的實際應用案例:

大家看到漲停板的股票時,可能都會很猶豫是否該繼續進場,害怕買在高點後被套牢。此時除了看使用價量齊揚這項選股策略之外,還可以搭配個股的籌碼分析一起觀察,從同致(3552)的籌碼分析可以發現,在2020/05/12漲停板當日,其進場的力量大部分為主力在支撐,這種情況下的股價漲勢較有機會延續。

而回到籌碼K線,同致(3552)的股價在最近幾日快速上漲,在2020/05/12漲停至63.8元,隔日(2020/05/13)也持續上漲至65元,盤中還一度高達67.9元。

重點整理:

  1. 「價量齊揚」為個股的買進訊號,而設定前一日成交量標準,可以確保該檔個股的交易熱絡,漲勢也較有機會延續。
  2. 搭配籌碼分析等盤後資料一起觀察,可以提升投資勝率、有效避免假突破的買點。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05/10/2020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