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艾綸
臉書搜尋紛絲團:「股市放大鏡-股期艾綸
臉設搜尋社團:「艾綸股期討論社團

這篇我們繼續來探討【均線】,首先告訴大家兩個口訣

多頭:新高高於前高,新低不低於前低

空頭:新低低於前低,新高不高於前高

請記得這兩個口訣,因為均線也是個辨別趨勢的好工具

均線指的就是過去一段時間的平均成交價格,是由N日股價總和除以N所繪製出來的一條平均線,在技術分析圖上常會看到,稱作MA,當收盤價高於均線時,表示多頭,而當收盤價低於均線時,則代表空頭。一般來說,短期均線>中期均線>長期均線,短中長期均線由大到小排列,就代表多頭行情,而短期均線遞增,代表每日的短期均線不能低於前一日,必須持續上升,希望能確定短期間個股有上漲的力道存在。

觀察均線的能力是必備,走勢一致才是好時機

不管是短期操作或是喜歡放長線的投資人都必須具備觀察均線能力,均線不只能看出短期的走勢,對於沒時間觀盤的投資人也是很好的利用工具。但是均線的變化也是百百種,根據投資人想要觀察的天數不同,所呈現的均線曲線也會不同,有時候短期均線與長期均線走勢一致、有時候則會相反,通常走勢一致的均線能確保是多頭還是空頭,才會是投資的最好時機,因為在走勢相反的情況下,未來趨勢的不確定性比較高,可以嘗試觀望後再決定是否進場。

而一般的選股工具都擁有短中長期均線的功能,但「多頭排列」這項策略還多要求了短期均線要持續遞增,光是找到短期均線>中期均線>長期均線的排列還不夠,必須要每次的短期均線遞增,這樣可以準確篩選出短期均線仍是向上走的個股。透過「多頭排列」這項策略,能夠找出不論是短期、中期或長期投資人,都看好的個股,加上,透過收盤價與均線的比較,觀察收盤價現在是介於哪兩個均線之間,幫助我們判斷目前市場是多頭、空頭或是整盤的趨勢。

案例分析:矽力-KY(6415)

圖一是從「多頭排列」這項策略的篩選結果,我們設定條件為短期5日均線、中期10日均線、長期20日均線,是對於短期操作的投資人比較適合觀察的條件。其中,我們選擇5日均線內最高的個股矽力-KY(6415)作為例子。目前矽力-KY(6415)的收盤價在1200元,都高於短中長期的均線,而且也符合短期均線>中期均線>長期均線,可以初步認定是多頭行情。

圖一 (圖片來源:豹投資PRO)

接著,圖二是矽力-KY(6415)的技術分析,我們利用週線來觀察,會發現短期均線與長期均線的走勢一致且上升,再加上原本的篩選條件就符合5日均線遞增,在短期內這時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出矽力-KY(6415)是偏向多頭,而股價也正是往上漲的時期。

圖二 (圖片來源:豹投資PRO)

重點整理:

  • 短期均線>中期均線>長期均線,代表多頭行情。
  • 短期均線遞增,可以準確篩選出短期均線仍是向上走的個股。
  • 短期均線與長期均線走勢一致,能夠確保是多頭還是空頭,是投資的好時機;走勢相反的情況下,趨勢的不確定性比較高,觀望後再決定是否進場。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28/09/2020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