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艾綸,臉書搜尋「股市放大鏡-股期艾綸」

這篇來跟大家講講成交量如何搭配K棒使用!買股票呢盤後需要看籌碼,找是誰在買股票之外,還需要看當下收定的K棒成交量如何(成交量屬於技術分析喔)

股票市場是個次級市場,除了基本的公司好或壞之外,經濟學的供需理論也深深影響著股價的浮動

  • 當供給>需求→股價會下跌
  • 當需求>供給→股價會上漲

而建構在基本的供需理論之下,每日的成交量與每日的收盤價,又能夠藉由相互比較,去判斷股價是否會繼續上漲或下跌,而價格與成交量能又能分為九種組合:

量價關係:

一、價漲量增

當股價開始上漲,成交量也較之前得來的大,顯示市場願意追價,有利於股價後續上漲。

二、價漲量縮

這個就有「價量背離」的疑慮,顯示雖然上漲但追價意願不高
(若是開盤鎖死則不在此範圍)

三、價漲量平

這是一種即將「止漲」的徵兆,股價在漲,但量卻沒有出來,表示主力拉抬意願不強

四、價跌量增

價跌量增也屬於「價量背離」,價格下跌之下卻出現量能上升的狀況,表示賣的人也很多,價格將有可能進一步下跌

五、價跌量縮

股價下跌之際,量能去萎縮,表示雖然價格下跌,但持有股票的人卻惜售不想賣,有利於股價止穩

六、價跌量平

在股價下跌時,量既不增加,也不減少,代表多方主力態度不明,股價可能繼續下跌

七、價平量增

當量增加的時候,股價卻不漲,並不是好現象。因為有句口訣是「量大不漲,股價要回頭」

八、價平量平

價平量平,表示主力不太用心,行情陷入盤整或下跌機率大增

九、價平量縮

價平量縮,通常會以橫盤形式出現

以上九種都是屬於初階的「量價關係」,間接的量價關係還需要在搭上股價的位置。

股價是已經在低檔?還是盤整?還是在高檔,例如股價在上漲後在高檔爆大量,這反而是一件壞事,間接的量價關係 我們留到下一篇來講!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17/09/2020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