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權教學最簡單的賺到第一桶金的實戰課程,期權先生 告訴你不用畫線也可以透過選擇權市場賺錢,這一篇我們從選擇權基礎教學、基本觀念知識、選擇權買方跟賣方、保證金、結算,以及小資族也可以每週獲利的選擇權價差單教學,透過這一套完整培育上百人每週收租金的選擇權策略操作法,不管你是懶人、學生、小資上班族,都可以快速套用學習週週收租金,週週獲利的選擇權操作技法,掌控好風險,賠小錢賺大錢。

選擇權基本認知:一篇文章快速認識選擇權

相信很多接觸期貨的朋友,多少一定聽過選擇權這項延伸性金融商品,今天期權先生針對選擇權寫一篇簡短介紹的文章,讓你馬上認識選擇權!

本篇文章有10個小節,依序為各位介紹選擇權吧!

買權賣權市場

選擇權有兩個市場,分別為”買權(CALL)”以及”賣權(PUT)”

簡單來說,買權就是做多的權利,大盤指數上漲時 買權的報價就會跟著上漲,賣權就是做空的權利,大盤指數下跌時 賣權的報價就跟著會上漲

所以當交易人今天認為大盤會上漲時,可以買進選擇權的買權,當指數上漲時買權就有機會可以獲利!

選擇權買方與賣方

選擇權買權及賣權是分開的市場,買權市場有自己的買方與賣方,買進買權 代表看漲。交易人能在市場買到買權,是因為有其他交易人願意賣給你,才能完成買賣雙方的交易。

所以今天賣出買權的人,就是與看漲的人對做,當大盤上漲時,買進買權的人 開始獲利,賣出買權的人 開始虧損。

買方權利金

選擇權履約價報價的1點=50元,買進10800買權 報價59點 要付出權利金2950元給買權的賣方,如果交易人買進10800的買權成本在59點

情況一

結算時如果加權指數<10800點,這些付出的權利金將會血本無歸,通通被賣出買權的交易人收走了。

情況二

結算時如果加權指數>10859,買進買權的人就會開始有獲利,而賣出買權的人就要給予買方的獲利。

賣方保證金

依照剛剛的例子,買進買權的人遇到漲停,是一件多開心的事!但是另外一邊賣出買權的人就準備賠到叫媽媽,也因為賣方虧損的風險是一個未知數,所以在選擇權市場選擇當賣方的交易人,就必須向期貨一樣先支付一筆保證金先來做風險承擔。

選擇權內涵價值

簡單來說內涵價值就是已經實現的部分。
假設交易人買進10800買權 報價在59點,且加權指數在10830,代表指數價格10830已經大於10800履約價30點了,此時10800的買權 有30點的內涵價值,剩下的29點就是時間價值。

選擇權時間價值

簡單來說時間價值是一個”希望”
想像一下10天內漲500點與1天內漲500點的可能性誰比較高?所以時間價值會隨著離結算日子越近而減少。

選擇權結算

選擇權結算的標的物是加權指數
結算價的計算方式是以13:00開始每5秒取一個價做加權平均計算並加上13:00收盤價所得出來的結算價,記得不要再以為大盤13:00收盤價是結算價了!

選擇權未平倉

選擇權未平倉表示目前尚有買方與賣方契約未平倉
選擇權當買方實在是太容易且也沒什麼無限風險,反而是要觀察選擇權的賣方為何敢留倉!

如果一個10700的CALL未平倉量,是高於其他履約價的未平倉量,代表是甚麼意思呢?多數人也喜歡參考選擇權未平倉量當作支撐壓力,但是久了就會發現有時候會不準確,是為甚麼呢?有空期權先生來為各位解答。

選擇權delta值

選擇權Delta值是用來衡量當加權指數上漲時,選擇權的價格變化程度
假設某個買權履約價的Delta值是0.5,表示加權指數上漲1點,該買權就會上漲0.5點

所以多數人在剛操作選擇權時,會發現明明大盤已經漲了一段了,為甚麼自己買的買權卻沒漲多少,這就是Delta值太小了!

選擇權價差單

一般的交易人初期接觸選擇權多半是從單一買方與賣方開始做起

其實買方不好做,常常虧損是正常的事,當賣方雖然收租金收的很輕鬆,但是一遇到大行情就容易受傷,一次將獲利全部吐回去甚至倒賠,而且賣方保證金也要2-4萬左右,對於一般小資族來說能做的口數也不多。

因此這時選擇權的價格價差就是最好的選擇,2500元即可組一組賣方價差單,操作資金小、最大虧損有限、垂直賣方註記!是選擇權最輕鬆、好上手的操作選項~

選擇權教學系列,恭喜你已經完成,你已經完全懂了,選擇權操作得精華不管事交易進場出場,買方與賣方的差異,權利金收多少錢,或者是選擇權的內涵、時間價值、結算…等,其實你已經具備一定的知識可以在選擇權市場進行交易,如果你還沒有開戶的。

真正會賺錢的都是簡單的事情,從經驗中學習永遠都是最好的實戰。

本文由 ETF先生:投資理財的第一 授權|原文網址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17/08/2020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