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艾綸!這篇是「期貨新手必懂的七件事」第三篇!前兩篇帶大家認識期貨的基本規則期貨下單時需要注意的幾項事,接下來這篇呢,就是來教大家簡單的進出場方式。

大家要知道期貨是零和遊戲,表示有人贏錢就一定有人贏錢!而且每月會結算一次(必續將建的倉平倉),不像股票放久還有股利可以拿,因此判斷行情的功夫更高!

若說股市是82法則,那麼期貨可能已經到91法則(只有1成的人能在股市賺錢)

那麼要怎麼判斷期貨多空,今天艾綸就來教大家用「技術分析」中-K棒來辨別多空!

什麼是K棒!?

先帶大家認識K棒,K棒又稱為K線、陰陽線,相傳是日本人所發明的。K棒有四個價格:

  • 開盤價
  • 收盤價 
  • 最高價 
  • 最低價

當收盤價>開盤價:稱為陽線或紅K
當收盤價<開盤價:稱為陰線或黑K綠K

我們就是依照這四個價格差別組成的K棒,來辨別接下來可能之行情。

基本K棒

1.基本紅K與綠K
2.十字K:當K棒未收定前上下奔跑,最終收盤價=開盤價將形成十字K,而在趨勢出現後出現十字K,有趨勢將反轉的意味
3.蜻蜓K與墓碑K:以蜻蜓K為例,當價格下跌一段時間後,此K棒原先繼續下跌後要收定時卻收回開盤價,此時表示底部有支撐,有多方將反彈的意味(墓碑K則相反)
4.吊人線與槌子線:跟(3)解釋亦同

組合K棒

接下來多根K棒也能有其代表的意義,例如:

  • 紅三兵、綠三兵:強勢多、空進攻訊號
  • 晨星(多)、夜星(空):為趨勢反轉訊號
  • 吞噬線:第二根K棒收定顏色為後續可能趨勢(綠色做空紅色作多)
  • 子母孕育線:與第三點解釋亦同

想要辨別行情就必須認識K棒代表的意義,只要你能將這些K棒結合運用就能比別人更加準確的判斷行情!

舉個例子,當指數下跌了一段空間,這時你已經不敢追空,想要搶反彈!我們就應該尋找反彈的適合處,而只要K棒出現十字K、蜻蜓K、吊人K、晨星,就可以初步判斷是否為止跌點

另外稍微間接一點的還可以加入均線抓支撐壓力區,這些間接的艾綸之後都會提到,我們這篇只研究K棒,當出現這些「訊號」時,就能比其他人更早判斷出市場的下一步走勢!

下一篇艾綸將講解型態,型態就是多K棒的組成,而經典的型態歷史上不斷出現,了解型態將比其他人更容易預判趨勢!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05/08/2020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