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艾綸,上次跟大家介紹了什麼是期貨、台灣期貨規格介紹

今天呢,就來跟大家講講,操作期貨下單時你需要認識的六個重點!我們直接看到圖,這是一張下單時會看到下單頁面(每家券商不一定一樣但大同小異)

(1)首先看到交易型態

分為兩種單式單與價差單,一般來說都是使用單式單,就是單一建一筆期貨單,而價差單大多是用來轉倉用,譬如說:

對多單轉倉:假設近月價格固定,遠月價格越低越好(因為要買進遠月,買的價格越低,成本越低),所以價差價格越小越好(價格-5會優於-1)
對空單轉倉來說:假設近月價格固定,遠月價格越高越好(因為要賣出遠月,賣的價格越高,成本越低),所以價差價格越大越好(價格-1會優於-5)

(2)交易種類

這個也是分為兩種自動、平倉與當沖,多數選為自動即可(一般自動設定也是如此),自動指的是下單時我們不指定新倉或者是平倉,讓系統直接判斷你下的買or賣的單子是要建立新倉或者是平倉,但這個部分要特別注意一點!!一般來說選擇 “自動”當你保證金夠的情況下!假設你的部位有3口多單(買),下單的時候選5口空單(賣),那麼成交之後你的部位就會剩下2口空單喔!

當沖:期貨上的當沖指的是可以”當沖保證金減半”,勾選當沖交易部位須於當日平倉,未平倉部位一般交易時段收盤前15分鐘;若時間到交易人未主動平倉則由期貨商執行強制平倉。

※一般交易時間到下午1:30;結算部位結算日當天交易時間到下午1:15

(3)商品

這邊可以選擇你想要買操作的商品

(4)買賣別

這個很簡單

  • 買:做多
  • 賣:做空

(5)口數

口數與委託條件,口數這邊就是你要下的數量,這邊來注意一下委託條件有分三種:ROD FOK IOC

  • ROD(Rest of Day):指「當日委託有效單」,送出委託之後,投資人只要不刪單且直到當日收盤前,此張單子都是有效的。當投資人使用限價單掛出時,系統自動設定為 「ROD」委託。
  • IOC(Immediate-or-Cancel):指「立即成交否則取消」,投資人委託單送出後,允許部份單子成交,其他沒有滿足的單子則取消。當投資人掛出市價單時,系統會自動設定為「IOC」。
  • FOK(Fill-or-Kill):指「立即全部成交否則取消」,當投資人掛單的當下,只要全部的單子成交,沒有全部成交時則全部都取消。

其中IOC與FOK的差異在,IOC可以部份成交,FOK需要市場上有足夠的口數成交,否則全部取消刪單。舉例來說,當投資人委託下單買進10口,市場上只有賣出3口可成交的情形下,IOC會成交3口,另外7口會取消;而FOK則因為市場上只有3口情形,此FOK委託單會全部取消。

(6)價格

價格也有分三種:限價 市價 範圍市價

(1)市價單:
係指不限定價格之買賣申報,其成交價格依競價程序決定之。
(2)限價單:(買低賣高)
係指限定價格之買賣申報,於買進時,得在其限價或限價以下之價格成交;於賣出時,得在其限價或限價以上之價格成交。
(3)一定範圍市價單:
不限定價格之買賣申報,以當時相同買賣別之最佳限價申報價格(包括最佳一檔衍生買賣申報價格)為基準價格,於買進時,以基準價格加上「一定點數」作為買進申報之限定價格,得在該限價或限價以下之價格成交;於賣出時,以基準價格減去「一定點數」作為賣出申報之限定價格,得在該限價或限價以上之價格成交。但無相同買賣別之限價申報時,退回該買賣申報。且限於盤中逐筆撮合為之。

簡單來說:

  • 市價單:不指定價格
  • 限價單:指定價格
  • 一定範圍市價單:不指定價格,但可控制成交價於一定範圍內

好的,以上就是下單前你必須要搞懂的喔!~下單前一定要先確定好喔才下單喔!

衍生學習

訂閱留存率96%的投資課程:https://www.pressplay.cc/project/9A4D3CE45D3E2C8E8B3EBB43C937BEFC/articles/B880A16AE4EF1FA2BBDAA41B70D6CC0C

期權投資實戰營,讓每一次的投資交易更有信心與支持:https://www.pressplay.cc/project/9A4D3CE45D3E2C8E8B3EBB43C937BEFC/about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15/10/2022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