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說總經

S&P500
道瓊
納茲達克
費半

1.出生:

道瓊指數源於道瓊公司的創始人查爾斯.亨利.道,編列紐約證券交易所的上市股票,是三種指數中年紀最大最老的。
【S&P500】則是由標準·普爾公司 1957 年開始編製的,排行老二。

講到夏普這間公司我想要特別介紹一下,他們負責發布有關股票,債券和商品的金融研究和分析,是一家世界權威金融分析機構。像很多投資等級、基金、債券等等你們常聽到信用評等AA、A+這種的大多都是參考夏普這家公司給出來的標準,當然也還有其他信用評等的公司,但是不是我們今天的主題我們就不贅述了。

最後就是【納茲達克】是伴隨著納斯達克股市的建立的,編列1971 年納斯達克證券市場上的股票。它是三大指數年紀最小的

2.差別

既然道瓊最老,不外乎它的成份股就是以美國最早的【工業】公司為主,因為我們產業發展最早期一定都是從【工業】【製造】【服務業】【科技】,雖然現今道瓊的成分有做微調,換上一些比較新的公司,但是主體還是以傳產、工業、製造,【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公司為主。

而S&P500則是比較【大雜燴】,是美國股市指數,基於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或納斯達克上市的 500 家普通股股票的市值。標普 500 指數覆蓋的所有公司,都是在美國主要交易所,如紐約證券交易所、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交易的上市公司。【它最能反映整體美國大大小小的經濟狀況】,也包含比較小的公司。

納茲達克則以美國發展最快的先進技術、電信和生物公司組成。納茲的主體幾乎都是高科技公司,因此最能代表現在美國【新經濟】整體的表現。科技、生技  

你為什麼該知道?

三大股票指數的成份股都不是一成不變的,他們會根據公司、時代的產業改變,去微調編列的成分股。

我不想去講太細的內容,有興趣的學生可以上網再去細查文章。但身為投資人你應該了解這三大指數,有何不同、代表甚麼意義?

因為美國的經濟牽一髮動全身,尤其我們生在台灣跟美國的經濟、公司更是高關聯度。

明白主要成分才能知道,什麼樣的數據公布、消息面、經濟結構對指數影響最劇,當三大指數不同步的時候,你才知道為什麼不同步,你操作指數的時候你才知道你要關注哪些消息,進而三大指數的漲跌又會如何影響台灣產業。反應電子、金融、科技、製造

※補充
其實目前最年輕也是台灣股市觀察者必看的就是,【費城半導體指數】顧名思義它記錄的就是半導體電子產業,而我們台灣權重股龍頭就以台積電為主,主體產業也是電子科技,因此台股投資人大部分會拿此指數當作台股最有力的指標之一。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29/07/2020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