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盤勢彷彿失去了呼吸,靜止在16580上下的位置持續盤整,沒有方向,雖然櫃買站回季線但大盤仍然遲遲沒有表現,今天陷入盤整的第七天,價格也持續壓縮走橫盤,個人的觀察市場還在觀望明天要出的CPI數據,以及16號的FOMC發布,收盤後看了一下盤後籌碼,以外資賣的力道來說,個股的跌幅其實都不算太深,甚至都有拉尾盤的狀況,內資持續撐盤力道還在,但力道能有多強能持續多久?就是我們要觀察的部分。

今天晶圓代工族群如台積電、聯電等兩大龍頭表現不佳,世界開出超亮眼營收也免不了跟著一起下跌,INTEL的財務長在週三的時候,發布半導體需求警報,拖累整個費城半導體指數,以及其餘的晶片類股一起走跌,一片慘綠,美光、AMD、應用材料、德州儀器等等均跌超過2.5%,INTEL財務長指出目前因為消費者及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導致需求下降連帶影響業績,引發市場對於半導體業的擔憂,手機、PC、面板等需求率先下降,這點也可以從面板三喵開出來的財報都是年減而得以見得,先進製程雖然目前尚未受到波及,但在晶片需求放緩的狀況之下,台積電還能不能擁有過去兩年的優勢,有話語權可以漲價,現在還言之過早,但仍會有跡象讓我們可以提前觀察並判斷。

相較晶圓代工類股走跌,可以看到今天矽晶圓反而是逆勢上漲的,起因便是日本矽晶圓大廠勝高(台勝科母公司)決定調漲30%的售價,因應供應鏈原料短缺及通膨的問題,烏克蘭的危機正堆高成本,惰性氣體跟金屬等物料被把持住,昭和電工也因為運輸成本及天然氣價格大漲,將販售給半導體業的高純氧漲價20%,目前我們可以看到從材料的上游已經有層層的價格堆疊,到消費者手上可能是半年後的事情,但我們現在已經可以預見接下來會不斷的有價格修正,另外一塊的意思也是說,當原料上漲時晶圓代工的成本也會提高,進而影響到代工業的獲利,也是今天台積電等等類股下跌的另一個原因,長期來看勢必會影響到代工產業毛利。

股價是反應未來的事情,像是航運三雄其實營收開得超棒,年增月增數字超好看,但今天還是跌得比誰還兇,手上如果有相關類股的人,便要留意是否是個景氣循環到末端的跡象。

(今天的留倉損益)

(今天沒有平倉部位)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13/06/2022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