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艾綸,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均線」,均線呢不太能當最重要的主角
但是呢!卻是不可或缺的配角!不管是股票或是期貨,均線絕對是你的好幫手!

來吧!開始囉!均線全名叫做移動平均線(市場簡稱MA,Moving Average),由每一根K棒的收盤價平均後組成,EX:MA5 就是由5根K棒的收盤價平均後的數字,另外某些均線也有不同的名稱,如:

  • 20MA:月線(20個工作天為一個月,以下以此類推)
  • 60MA:季線
  • 120MA:半年線
  • 240MA:年線

1.均線的敏感程度與總k棒數成反比
2.支撐與壓力的效果則根總k棒數成正比
Ex:ma5的變動速度比ma10來的快,但ma5的支撐壓力效果較ma10來的差!

均線功能:

能看出目前趨勢(均線由短到成依序往右上方衝)此為多頭,反之則為空頭。趨勢出現時能有支撐壓力效果,盤整時,均線會糾結,作用不大。
黃金交叉:短的均線由下向上交叉長的均線,為多頭進場訊號
死亡交叉:短的均線由上向下交叉長的均線,為空頭進場訊號

(下圖為各個示範)

葛蘭畢八大法則:

1.當移動平均線從下降趨勢逐漸轉變為水平盤整或呈現上昇跡象時,若價位線從下方穿破移動平均線往上昇時,即為買進的訊號。(突破)
2.當價位線的趨勢走在移動平均線之上,價位線下跌但卻未跌破移動平均線便再度反彈上昇,亦可視為買進訊號。(有支撐)
3.雖然價位線往下跌破移動平均線,但隨即又回昇到移動平均線之上,且此時移動平均線依然呈現上昇的走勢,仍可視之為買進的訊號。(假跌破、騙線)
4.當價位線往下急跌,不僅跌破移動平均線,而且深深地遠離於移動平均線下,開始反彈上昇又趨向於移動平均線時,亦為買進之訊號。(反彈)
5.當移動平均線從上昇趨勢逐漸轉變成水平盤局或呈現下跌跡象時,若價位線從上方跌破移動平均線往下降時,為賣出的訊號。(跌破)
6.當價位線的趨勢走在移動平均線之下,價位線上昇但卻未能穿破移動平均線便再度反轉下跌,亦可視為賣出訊號。(有阻力)
7.雖然價位線往上昇穿破移動平均線,但隨即又回跌到移動平均線之下,且此時移動平均線依然呈現下跌的走勢,仍可視之為賣出的訊號。(假突破、騙線)
8.當價位線往上急漲,不僅穿破移動平均線,而且高高地遠離於移動平均線上,開始反轉下降又趨向於移動平均線時,亦為賣出之訊號。(反轉)

以上呢就是均線的介紹,而葛蘭畢八大法則是精華中的精華!只要學會了絕對能大大增加獲利的機會!

均線為何我會說只能當個最重要的配角?因為均線是集合多根K棒後的線,也就是說當均線符合進場條件時,行情通常已經啟動,較難抓到最初的漲跌。

但!當趨勢出現一段時間,指數往反方向稍微修正,這是當修正碰到均線了!就是一個非常好的第二次進場機會!只要學會均線,就不怕吃不到中間肉最多的地方~

以上就是均線的基本介紹啦!最後兩篇呢,艾綸一篇會結合K棒 型態 均線 做一個總合應用,另一篇則是跟大家講講心態!敬請期待~

♆本文為資訊整理與觀念教學分享,無任何投資推薦之意,投資必定有風險,投資前務必自行研究分析判斷。
♆本網站【榮耀投資學院】內所有資料之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圖片、文字、聲音、影像等,如發現個人或組織涉及侵害本網站著作權或商標權、恣意盜用等,我方將保留法律追朔的權利,請勿以身試法。
榮耀投資學院
最後修改日期: 09/08/2020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